魚油是什麼?

魚油是從富含脂肪的魚類,例如:鯷魚、鯖魚、鯡魚、金槍魚、鮭魚等提取出來的油脂,大約30%的魚油由Omega-3脂肪酸組成,剩下的 70% 由其他脂肪組成。由於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必須脂肪酸DHA及EPA,且相較於植物來源的Omega-3容易被人體轉換利用,因此便成為補充Omega-3的首選。這些脂肪酸不僅是人體重要的能量來源,也是維持細胞膜完整性和流動性的關鍵結構成分。雖然魚含有豐富的 Omega-3脂肪酸,但魚本身並無法製造Omega-3,它們從藻類其飲食中的浮游生物中經過生物濃縮效應,被濃縮在魚的身體中。

組成魚油的營養

Omega-3其中兩種最重要的營養素就是二十碳五烯酸 (Eicosapentaenoic Acid,EPA) 和二十二碳六烯酸 (Docosahexaenoic Acid,DHA),這兩種是魚油內最主要有實證功效的成分,由於人體無法有效合成,因此飲食攝入是主要來源。

EPA 與 DHA怎麼分?

DHA 是屬於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是大腦、視網膜、神經元細胞中最具影響力的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可為孩童的腦部與視覺發展提供關鍵營養,在生長期間都可以多做補充。

EPA 是同樣與DHA都稱為身體的「超級脂肪」,其對健康也有很大益處,此外,EPA對於心血管與免疫系統特別有幫助,能抑制身體的發炎反應,更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魚油的功效

維持心臟健康

魚油補充劑可以減少與心臟病相關的一些風險。研究表明,吃大量魚類的人患心臟病的機率比少吃魚類的人群要低得多。通過食用魚或魚油可以減少心臟病等多種危險因子,包括:

1. 調節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水平:它可以提高 「好膽固醇」 HDL的水平,及降低約3成三酸甘油酯。

2. 調節血壓:即使是小劑量,它也有助於降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

3. 預防斑塊:它可以防止導致動脈硬化的斑塊,並使那些已存在的動脈斑塊更加穩定和安全。

4. 致命性心律失常 :在有風險的人群中,它可能會減少致命的心律失常事件。

 

保護視力

2015年的一篇科學研究顯示,連續3個月每天補充比例3:2的魚油劑量(360mg EPA+ 240mg DHA)對於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平板等族群有幫助。有部分研究顯示補充Omega-3對乾眼症的症狀是有益的,持續補充其保健品可以減輕乾眼症的症狀,藉由增加淚膜破裂時間以及降低淚液滲透壓來減少眼睛表面的損傷。另有研究顯示 Omega-3 脂肪酸與葉黃素相輔相成,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顯示出正面的效果。

 

幫助減肥

魚油補充劑可有助於減少腰圍,並且當與飲食或運動相結合時有助於減輕體重。魚油補充劑可以改善肥胖患者的身體組成成份和心臟病的危險因素。

 

減輕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

魚油具有抗發炎作用並且可以幫助減輕發炎性疾病,特別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因為魚油具有抗發炎特性,它可能有助於治療慢性發炎。在壓力和肥胖患者中,魚油可以減少稱為細胞激素 (cytokine) 的發炎分子的產生和基因表達。此外,魚油補充劑可以顯著減少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關節疼痛、僵硬和藥物需求。

 

有助於嬰兒視力和手眼協調

Omega-3 脂肪酸對嬰兒的早期生長和發育非常重要,母親或嬰兒攝取魚油補充劑可以改善手眼協調,在懷孕和哺乳期間使用魚油補充劑也可以改善嬰兒的視力發育並有助於降低過敏的風險。另外Omega-3能促進胎兒腦部發育,是影響大腦細胞生長重要的因素之一,建議孕婦可多補充,幫助寶寶提升學習力與認知力。

吃魚油有副作用嗎?

每天服用3克或以下的Omega-3屬於安全範圍的,但當食用過高劑量的魚油時就有可能出現一些副作用。

1. 腸胃問題

高劑量魚油會引起的副作用包括噁心、拉肚子、稀糞、食慾減退、便秘、嘔吐、脂肪糞等情況。若符合這些症狀的魚油食用者,試著減少魚油劑量、並勿於空腹時攝取魚油,伴用餐時吞下可減低此症狀。

2. 可能影響血糖及血壓

因魚油有降血糖的功效,當糖尿病的患者有在使用降血糖的藥物時,同時想使用高劑量的魚油時,需要詢問醫師使用,否則將可能會造成低血糖。魚油也有降低血壓作用,但高血壓的患者且目前在使用降血壓藥物治療的人,需要詢問醫師使用,避免造成低血壓的狀況。

其實不論任何健康食品食過量都會弄巧反拙,不過亦唔需要擔心,只要跟足建議份量食用就一定無問題啦!藥定理今次都有兩款深海魚油推薦比大家!

【濕疹人士沖涼專用|皮膚敏感都有效】POON'S CARE 三清濕疹王沐浴露

【濕疹人士沖涼專用|皮膚敏感都有效】POON'S CARE 三清濕疹王沐浴露

眾所周知,敏感性肌膚及濕疹人士是需要使用特別的沐浴乳,如果濕疹皮膚紅腫有傷口時,不小心使用不明化學成份的清潔產品,很可能會令皮膚敏感及濕疹更嚴重!因此潘氏三清濕疹王沐浴露是專門為敏感性肌膚及濕疹人士而設,它質地滋潤不僅可以幫助你滋潤皮膚避免洗走肌膚表皮保護層,同時可以抗敏抗菌及預防乾燥。

了解更多
骨痛救星OSA - 2星期助你關節消炎修復

骨痛救星OSA - 2星期助你關節消炎修復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成日長時間望實熒幕、低頭玩手機同手指不停撳電話,都會好容易造成關節勞損問題,點樣好好保養關節會成為都市人生重要嘅一課。
了解更多
其實點解要食魚油呢?

其實點解要食魚油呢?

魚油是從富含脂肪的魚類,例如:鯷魚、鯖魚、鯡魚、金槍魚、鮭魚等提取出來的油脂,大約30%的魚油由Omega-3脂肪酸組成,剩下的 70% 由其他脂肪組成。由於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必須脂肪酸DHAEPA,且相較於植物來源的Omega-3容易被人體轉換利用,因此便成為補充Omega-3的首選。

了解更多